穿越時空-超意識 425GO
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14集
由正禮老師開示: 俱足眾戒之行


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
第十四集 具足眾戒之行
正禮老師主講

各位菩薩:阿彌陀佛!

上個單元,已經跟各位介紹自性三寶,以及一些錯誤的說法。我們接下來還要再跟各位補充,有關於三歸依戒裏面一些錯誤的說法。

譬如說:佛法中我們說有三寶,可是有一些別的宗教也會說他們也有「三寶」,他們會盜用佛法的這個說法。可佛法裏面所說的三寶是指佛、法、僧三寶,而且我們這個佛、法、僧三寶是沒有秘密的,是要讓大家知道,要讓大家歸依,要讓大家知道這個三歸依戒持守的內容。可是有些宗教他就會從佛法中偷盜這個名相,他們也會說他們有「三寶」,而且他們會說他們的「三寶」就是玄關、就是口訣——或者是說會有他的這個密語(口訣)。可是我們知道,在佛法中對於三寶並沒有秘密,因為三寶是要告訴大家的,要讓大家信受的,而不是要秘密的。可是如果說有些宗教,他把這個三寶視為秘密,你就可以知道說:實際上他不是佛教,他說的也不是佛法,所以他們所說的不是正確的三寶的意涵,他們只是把佛法中的這個名相(三寶的名相)偷去,然後說成是他自己的,就把它當成是秘密。可是當他說成秘密的時候,事實上他是每個人去的時候,他都告訴你說:「我們的『三寶』是什麼……」直接告訴你,而告訴你的時候說:「你不可以再跟別人講喔!如果你洩露了秘密,或是你離開的時候,就會遭到五雷轟頂。」它的秘密是要作為拘束人之用,所以你就可以知道,他們所說的「三寶」,不是真正的三寶,他們只是用來拘束人的一個手段跟方法。既然他是一個拘束人的手段跟方法,那它怎麼會是寶貝呢?所以說它不可能是寶,它只是一種拘束人的一個方法。

所以我們對於這種三寶的說法不應該信受,乃至我們應該遠離,不應該接受他們這種五雷轟頂的這種說法。如果有人曾經因為這樣子而發了這樣子的誓願,那也沒有關係,因為這種惡願它不會成就的,因為在法界裏面惡願是沒有拘束力,所以這個雷神也不會因為有人發了這個毒誓之後離開,而會有這種報應,那是不可能的。而且各位如果說,上網站你去搜尋這個三寶,特別是我們剛才所說的那種把它當成秘密的,譬如說把這個玄關、合同跟這個口訣當成秘密的人,上網去搜尋,你可以發現有數十萬筆的這種資訊,而且都是公開的。既然都是在網路上可以公開的,它怎麼會是秘密呢?它怎麼能夠有拘束人的能力呢?所以它也不可能是咒法,所以大家不應該畏懼於這樣子沒有道理的說法。而且在實際上,我們也有很多同修曾經修學過這樣子錯誤的法,可是當他歸依於正法之後,也都是平安無事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一樣是信受 彌勒尊佛,可是 彌勒尊佛所依於(成立的)這個道理也是自性三寶,既然 彌勒尊佛將來成佛也是依於自性三寶。那如果有人從外道法回歸到正法,彌勒尊佛一定會特別的慈悲加佑的,所以一定會保他平安的,不可能讓他受到任何的損害,所以知道了這個道理,你心中就沒有畏懼。所以既然有些人他會假借這個 彌勒尊佛的名義,那我們就真正的歸依於 彌勒尊佛所崇仰的、所修行的這個正法的法道,那怎麼會有不好的果報呢?

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它有它一定的道理,而且他們在說這種「三寶」的時候,他們還有一種錯誤的說法,他們說「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了,現在換 彌勒菩薩掌天盤。」這個也是錯誤,為什麼?當他這樣說的時候,他就已經在推翻什麼?

推翻 世尊的預記。因為他認為 世尊所說的預記:「未來是 彌勒尊佛下生成佛」這樣的話,世尊的這個說法太嚴格了,祂很多經典講得好嚴格喔,所以他要推翻掉,把它變成說是「換 彌勒尊佛掌天盤」,那經典就由著他們自己說了,所以那也是不符合道理的。因為 佛陀既然是四智圓明,祂有祂的智慧,那 彌勒尊佛也有接近 佛陀的智慧,所以說當這個 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佛世的時候,預記 彌勒尊佛在未來世增劫的時候成佛,彌勒尊佛沒有提出異議呀!表示當時的 彌勒菩薩祂也是完全同意 釋迦牟尼佛祂的預記啊!所以表示 釋迦牟尼佛跟 彌勒菩薩祂是完全兩個人意見是一致的,那哪有可能提前由 彌勒菩薩掌天盤呢?所以從這個你就可以知道,那個也是自己編的,不是真正符合道理。

我們最後還要跟各位說明一下,歸依三寶告訴我們是說:三寶——佛、法、僧祂是一體的,祂是不可以切割的。為什麼不可以切割?因為如果有些人他說:「我歸依佛,我歸依菩薩,可是我不歸依法,我也不歸依這個僧寶。」他在說什麼?譬如有些人說:「我是直接跟釋迦牟尼佛學的。你們世間人,即使我學了什麼樣的佛法,我也是直接跟釋迦牟尼佛學的。」像這樣子的人你就可以知道,他是個大妄語的人。因為佛法在世間,如果沒有僧寶的幫忙,那一般人是沒有辦法能夠實證佛法的,除了說他能夠像我們同修會的 平實導師一樣能夠自參自悟,乃至被人家誤導之後,他還能夠自己實證佛法。可是如果說在我們 導師弘法之後才出來的,然後他讀了我們 導師的書之後,他就若有所得地說:「雖然我學了這個平實導師的法,可是事實上佛法是實相嘛,那不是我們導師的,那是佛說的,我直接跟佛陀學。」像這樣子就是妄語,因為這也代表說,他不知道感恩。為什麼呢?因為如果沒有 平實導師把這些佛法的義理把它宣揚出來,又有誰能了知佛法的總綱跟總相呢?誰能夠瞭解三乘的體系呢?所以說三歸依就是要告訴我們說,我們應該要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。而為什麼要歸依僧呢?因為僧寶他幫助我們。所以如果有人不願意承認這件事情,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他一定是不知道人情義理的,他是個忘恩負義的人。如果說歸依三寶,結果他還會忘恩負義,那表示說他對於人間的善法他是沒有成立的,表示他是不懂的,表示他事實上不懂得侍奉師長,不懂得孝養父母的人。因為真正懂得孝養父母、侍奉師長的人,他一定懂得感恩戴德,他一定願意承認說:「這個是我的上師,我應該感恩教導我的人」,所以他一定會歸依佛、歸依法,同時也會歸依僧,他不會說:「我是直接跟釋迦牟尼佛學的」。因為跟 釋迦牟尼佛學的人,那是在佛世的時候,那一些阿羅漢跟大菩薩,除非他能夠說出他的證量,說出他的本生(他有過去的本生)。如果他沒有禪定的證量,他也不可能說出本生的,所以如果有人說他是跟佛陀直接學的,那要看看他有沒有禪定的證量,他至少要有初禪以上的證量,他才有可能有那樣子的能力;可是他連禪定是什麼,連欲界的定都沒有,那他是不可能能夠知道他的本生,能夠知道他是跟佛陀直接學的,那是不可能的。

那另外也有人說,他只歸依法,他不歸依佛,他也不歸依於僧寶。譬如有些人說:「法是這個法界的實相,既然是法界的實相,我為什麼一定要歸依於佛陀?難道其他人不可以嗎?那我難道不可以自己成為僧寶嗎?」像這種人他就是盜法的人。譬如說有些人他會說:「這法既然是實相,是法界本來就有的啊,那我實證了,我就可以了,我就自己是僧寶了,我自己也可以自稱成佛啊!」乃至他就說:「我是直接跟彌勒尊佛學的。」也有人這樣說,可是事實上這種人也是盜法者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個法,這個實相的法,不是世間人能夠了知的,所以才要 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祂示現成佛來教導大家。如果沒有 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,教導大家這個三乘菩提,那誰又能夠了解法界的實相呢?所以如果說還有其它的宗教,可以來宣揚這個實相之法,那 釋迦牟尼佛祂就不需要出現在人間啊。所以我們可以知道 釋迦牟尼佛會出現在人間,就是因為這個實相的法、解脫的法,只有 佛陀祂能夠完整的宣說,只有 佛陀才能夠如實來宣說而建立出佛教。除了佛教之外沒有其他的宗教可以實證這個佛法,沒有人可以實證法界的真實相。所以說我們應該要知道歸依佛、歸依法、歸依僧,它一定是要完整的去歸依。

也有一種人他是只歸依僧,他不歸依佛也不歸依法,那個是什麼?那就是依人不依法的人。有些人是這樣子:「我的師父怎麼說我就相信了,經典怎麼說我不管。」像這樣子的人他就是屬於依人不依法的人。這表示他也不是真正歸依的,因為要歸依佛、歸依法,那才能夠歸依僧哪!如果只歸依自己的師父——歸依僧,說他是出家眾,那結果呢自己的師父他所說的法跟 佛陀說的法不一樣、跟經典記載不一樣,結果他不管經典、不管 佛陀怎麼說,他只聽師父說的,那這個人也是一樣不能成就三歸依的。我們就可以知道,他就是依人不依法,依人不依法他一樣是三歸依戒不能成就。所以我們要瞭解三歸依,這個佛法僧三寶,它是不可以切割的。而且也要知道佛法僧三寶是有清淨戒的,所以同樣是這個戒法,也不能跟三寶完全區隔,因為佛法僧三寶也代表了就是戒法。

我們瞭解了這個道理之後,我們所說的這個三福淨業裏面第二部分裏面的歸依三寶,就簡單跟各位介紹到這裡。

我們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的是,三福淨業裏面第二部分裏面的具足眾戒的部分。具足眾戒,我們已經說了三歸依戒,我們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其它的戒法。譬如首先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五戒,這五戒可以讓我們保得人身,而且這個五戒,雖然我們不學佛也同樣要持守,因為這個五戒它是屬於世間、人間裏面,建立人間最基本的道理。這個五戒就是:「不殺」、「不偷盜」、「不邪淫」、「不妄語」以及「不飲酒」。

首先我們要說「不殺」。因為我們人間的人都知道,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和樂相處,不應該互相殺害,這就是我們之所以成為人的一個基本的道德。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畜生道的有情,牠們一見面就要打架,譬如狗,一見面就要打架,為什麼?要爭地盤。所以我們可以觀察這個世間裏面,很多人也都是依於這個而在爭奪啊,可是爭奪之後就會產生戰爭,殺害無量無邊的人。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也要看清楚這種爭奪——對於眷屬的爭奪,對於領土的爭奪——統統都是欲界愛,統統都是天魔外道最喜歡的。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裏面要知道,這一種事情是我們不應該歸依的,是我們應該要去預防、去避免的。所以說我們人間之所以能夠有人類,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最基本的、不互相殺害的道德。所以既然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既然要保得人身,我們就要維持這樣的道德性,我們才可以在人間繼續存在,可以即使在一世裏面如果不順遂,可是我們假設不違犯這個五戒,我們將來一定可以到未來世繼續成為人。所以首先我們應該要不殺人。不殺人是最基本的啊!

可是在我們這個修學佛法裏面,我們還要長養慈悲心,也就是說我們對於眾生應該要慈悲。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,我們受了三歸之後,雖然我們也不殺人,可是我們應該還要繼續增長我們的悲心,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要開始來吃素,如果說還不能吃素,我們至少應該要來吃所謂的三淨肉。那什麼叫三淨肉呢?就是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殺。也就是說眾生的這個眾生肉,如果我們見有人在殺這個眾生,結果拿那個肉要給我們吃,我們吃不下去,為什麼?不忍見牠那麼痛苦。所以看見有人殺害眾生,拿那個肉給我們,或是去買這個雞鴨,我們不買這一種,不見殺。第二個不聞殺:那聽到牠的哀號聲我們不忍食其肉,就跟不見是一樣道理的。再來是不為殺:譬如說有人(特別是親戚朋友),看到我們來:「哎呀,熱烈歡迎!我今天殺隻雞、殺隻羊來請你。」那我們就不應該,為什麼?不應該因為我們到了,而讓那個眾生損害生命啊!所以如果說,我們有這麼熱情的朋友跟親戚,我們應該勸告他說:「哎呀,不要因為我來,讓另外一個生命損害。」我們應該感謝我們親朋好友的熱誠,可是我們應該告訴他:「不應該因為我的來,而讓別的眾生受到損害。」我們應該用這些正確的道理來告訴我們的親朋好友,讓我們的親朋好友一樣同時可以來增長慈悲心。

接下來就是說「不偷盜」,對他人的財物我們不應該去盜用人家。乃至我們應該要接受:人家有廣大的財富,是有人家過去世布施的道理。即使說他有不法,我們也要知道那是他的事情,我們不應該因為別人的不法有了錢財,我們也同樣做不法去侵奪他,那也是我們不對。如果他有不法,我們應該舉發他,我們應該透過公權力來處理,而不是我們去偷盜。所以有智慧想求解脫的人,都不會去偷盜。

接下來是「不邪淫」。不邪淫是我們在家所說,就是不跟婚姻以外的異性去做淫欲之事。可是我們要注意,在我們後面所要說的八關齋戒或是聲聞戒、或是菩薩戒裏面所謂的出家戒都一樣,是所有出家戒都是不淫的。而且在五戒裏面,殺人是放第一,可是在聲聞戒它是放在第一的。表示如果是出家眾,他的不淫——不跟任何的異性發生這個淫欲之事——它是擺第一位。各位如果有因緣的話,可以去翻閱這個律藏(可是大家還沒有法眼清淨之前,不用去讀它。等你法眼清淨,你斷我見之後,你就可以去讀它),你就可以發現在聲聞律裏面,不管比丘、比丘尼,他的首要持守的戒律事實上就是不淫——不可以跟異性有任何的淫欲之事,這個是任何的比丘、比丘尼他所要遵守的第一個戒律。所以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,從這個五戒裏面的「不淫戒」就可以知道,事實上在家是不邪淫,可是出家不可以淫,所以這是在家跟出家兩個不同的地方。

第四個就是「不妄語」。因為不妄語的內容事實上它包含了比較多,所以說這個關於不妄語的部分所要持守的內容,我們在下次跟各位介紹,歡迎大家下次繼續收看。

阿彌陀佛!

相關閱讀:

學正法來正覺
三乘菩提-影音專區
真心新聞網
學正法來正覺
三乘菩提-影音專區
淫慾法的大本營
藏傳十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