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時空-超意識 425GO
往世惡口成醜女,見佛歡喜轉端嚴
-佛典故事-
《雜寶藏經》卷第二:

昔波斯匿王有女,名曰「賴提」,有十八醜,都不似人,見皆恐怕!時波斯匿王募於國中:「其有族姓長者之子窮寒孤獨者,仰使將來。」爾時市邊,有長者子,孤獨單己,乞索自活;募人見之,將來詣王。王將此人,入於後園,而約勅言:「吾生一女,形貌醜惡,不中示人。今欲妻卿,可得爾不?」時長者子白王言:「王所約勅,假使是狗,猶尚不辭,何況王女,而不可也?」王尋妻之,為立宮室,約勅長者子言:「此女形醜,慎莫示人;出則鎖門,入則閉戶,以為常則。」
有諸長者子,共為親友,飲醼遊戲。每於會日,諸長者子婦皆來集會,唯此王女,獨自不來!於是諸人,共作要言:「後日更會,仰將婦來,有不來者,重讁財物!」遂復作會,貧長者子,猶故如前,不將婦來。諸人便共重加讁罰,貧長者子,敬受其罰。諸人已復共作要言:「明日更會,不將婦來,復當重罰。」如是被罰,乃至二三,亦不將來詣於會所。
貧長者子,後到家中,語其婦言:「我數坐汝為人所罰!」婦言:「何故?」夫言:「諸人有要,飲會之日,盡仰將婦詣於會所。我被王勅,不聽將汝以示外人,故數被罰。」婦聞此語,甚大慚愧,深自悼慨,晝夜念佛。於是後日,更設醼會,夫復獨去,婦於室內,倍加懇惻,而發願言:「如來出世,多所利益!我今罪惡,獨不蒙潤!」佛感其心至,從地踊出!始見佛髮,敬重歡喜,己髮即異,變成好髮;次見佛額,漸覩眉目耳鼻身口,隨所見已,歡喜轉深,其身即變,醜惡都盡,貌同諸天。
諸長者子,密共議言:「王女所以不來會者,必當端正異於常人,或當絕醜,是故不來!我等今當勸其夫酒,令無覺知,解取鑰匙,開門往看!」即飲使醉,解取鑰匙,相將共往,開門看之,見此王女端正無雙!便還閉門,詣於本處。爾時其夫,猶故未寤,還以鑰匙,繫著腰下;其夫覺已,尋還向家,開門見婦端正殊異,怪而問之:「汝何天神女?處我屋宅?」婦言:「我是君婦『賴提』!」夫怪而問之:「所以卒爾?」婦時答言:「我君數坐我被罰,心生慚愧,懇惻念佛,尋見如來從地踊出,見已歡喜,身體變好!」貧長者子,極大歡喜,尋入白王:「王女身體,自然變好,今求見王。」王聞歡喜,尋即喚看,見已歡喜,情甚疑怪,將詣佛所,而白佛言:「世尊!此女何緣?生於深宮,身體醜惡,人見驚怪!復以何因,今卒變好?」。
佛告王言:「乃往過去,有辟支佛,日日乞食。到一長者門前,時長者女,持食施辟支佛,見辟支佛身體麤惡,而作是言:『此人醜惡,形如魚皮,髮如馬尾!』爾時長者女者,今王女是;施食因緣,生於深宮;毀呰辟支佛故,身體醜惡;生慚愧懇惻心故,而得見我;歡喜心故,身體變好。」爾時眾會聞佛所說,恭敬作禮,歡喜奉行。
白話解釋如下:

波斯匿王有一位女兒,名叫「賴提」公主,有十八種醜,都不似人,任誰見了都會感到恐怖害怕!波斯匿王只好在國內招募:「若有窮寒孤獨的族姓長者之子,仰仗大家帶來見我!」當時城市邊,有一長者子,孤單一個人,靠著乞討過活;負責招募的人見了,便把他帶來見國王。國王將這個人,帶到王宮後園,對他說:「我有一個女兒,形貌醜惡,所以從來不曾在大庭廣眾前示人。現在想把她許配給你,不知你肯不肯?」長者子稟白國王說:「我王所約勅的,假使是狗,猶不推辭,何況是大王的女兒,哪有不能答應的呢?」國王隨即把女兒賜給他作妻子,並為其建立宮室,成為王宮中的一員。又再特別囑咐他說:「此女形醜,千萬要謹慎,不要給其他人看到了!出門的時候記得鎖門,回來的時候則要關閉門戶,一定要這麼做!」
當地有許多長者子,來共為親近友好,常在一起飲宴遊戲。在宴會的日子,他們的妻子也會一同來聚會,唯有這位公主,獨獨不來!於是大家商議好,起鬨倡議說:「後天再來一次聚會,大家都要把妻子帶來,有不來的,要重重罰錢!」於是又辦了一場宴會,然而貧長者子駙馬爺,還是老樣子,不願把妻子帶來。大家便一起重重的罰了他,駙馬爺也甘願的接受大家的處罰。大家再度商議好:「明天再來一次宴會,不把妻子帶來的,一樣要被重重的罰。」駙馬爺這樣被罰,接連二、三次,也還是不把妻子帶來參加宴會。
駙馬爺之後回到家中,對妻子說:「我數度為了維護妳,被人罰錢!」妻子疑惑的問:「是何緣故?」夫婿回答說:「大家有約定,宴會之日,都要盡可能的把妻子一起帶來參加。我被大王事先約束過,不聽許把妳示現於外人面前,所以才會數度被罰錢。」妻子聽到這些話,非常慚愧,內心深自翻騰、感慨自責,於是日夜懇切的念佛。在後天,大家更設了一場宴會,駙馬夫婿還是單獨去赴宴,公主就在自己的屋內,倍加懇切悲痛的念著佛,而發願說:「如來出世,多所利益!我今罪惡,何以獨獨不蒙潤澤!」佛陀感其心至誠,從地踊出!公主一開始見到佛的頭髮時,敬重歡喜,自己的頭髮即開始變異,變成了好頭髮;接下來又見到佛的額頭,漸漸的又見到佛的眉目耳鼻口及身體,隨她所見到的,歡喜轉深,自己的身相也跟著變,最後美貌如同諸天,醜惡就此了盡。
諸長者子,祕密的共同商議說:「公主之所以不來參加聚會,必定是端正異於常人,不然就是極端醜陋,所以不敢來!我們現在行酒令勸她的夫婿,把他灌醉到毫無覺知,解取他的鑰匙,偷偷開他家的門,進去瞧個究竟!」隨即宴飲使他爛醉,解取鑰匙,大家相偕一同前往,小心翼翼的開門觀看,看到公主端正無雙!隨即關起門來,趕快回到喝酒的地方。這時公主的夫婿,尚酒醉未醒,大家把鑰匙又繫回他的腰下。公主的夫婿醒來後,即刻趕回家去,開門看見一位婦人端正殊異,遂疑惑的問她:「妳是哪一天的天女,到我的屋宅來作什麼?」這位婦人回答:「我是相公的妻子『賴提』啊!」夫婿奇怪的問: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妻子這時回答說:「我聽說夫君數度為了維護我而被罰錢,心生慚愧,懇惻念佛,隨即見如來從地踊出,看見後心生歡喜,身體自然變得姝好!」駙馬爺歡喜極了,隨即入宮稟白國王:「公主身體,自然變好,今來求見大王,稟告這個好消息!」國王聽了,也是非常歡喜,隨即喚公主前來,見了之後心生歡喜,但還是很疑惑不解,於是就帶著公主一同去見佛,稟白佛陀說:「世尊啊!此女是何因緣生於深宮?然而身體卻極度醜惡,人見驚怪!又是什麼原因,現在會變得這麼好看?」
佛陀告訴國王說:「這是因為過去世的時候,有一位辟支佛聖者,日日乞食。有一天來到一長者門前,這時長者女,手持飲食布施予辟支佛聖者,她見到辟支佛身體粗惡,於是說道:『此人醜惡,形如魚皮,髮如馬尾!』那時候的長者女,就是今天的公主『賴提』;由於施食的因緣,感生於深宮;由於毀罵批評辟支佛的緣故,感生身體醜惡;由於心生慚愧,以懇惻心念佛的緣故,而得以見我;由於見佛時心生歡喜的緣故,身體才得以變好。」這時所有參與此會的大眾,聽到佛陀的解說後,恭敬作禮,歡喜奉行!
註:《賢愚經》卷第二,〈波斯匿王女金剛品第八〉也記載了這一則故事。

(摘自正覺電子報第14 p8387)

相關閱讀:
佛陀的真實義理?
布施—懷天地之仁惠澤眾生
學佛應有的作法與心態
425高雄巨蛋相會 疼惜咱自己 了解人生大代誌


學正法來正覺
三乘菩提-影音專區
真心新聞網
學正法來正覺
三乘菩提-影音專區
淫慾法的大本營
藏傳十問